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,今天是:           诉讼服务热线:12368
  • 新闻检索
网站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图片新闻

认认真真想工作 扎扎实实干工作

——记市中院民三庭庭长向华波的先进事迹
作者: 冯秀方   发布时间: 2019-02-20 10:42:55

“岁月不居,时节如流”,我们不禁感叹光阴就像流水一样,时刻都没有停留,不知不觉,我们已快步迈入崭新的2019。回望过去的2018,我们过得很充实,走得很坚定。

2018年,对于民三庭来说,是充满挑战的一年。全庭审理案件580件,审结案件561件(其中一审案件289件),较去年同期结案率96.25%上升0.47个百分点;调撤率54.55%,较去年同期调解撤诉率增长24.98个百分点。全庭人均结案93.6件。裁判文书上网率102.62%。我庭有2份判决书被评为全院优秀裁判文书、1个案件被评为院精品案件;1份文书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、1个案件被评为全市法院精品案件;另有1份文书被推荐参评全国百篇优秀裁判文书。

这一年,面对如山的卷宗、络绎不绝的来访当事人,以及密密麻麻的庭审排期记录,我们确实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,生怕完成不了各项任务而给全院拖后腿,更怕忙中出错给院里造成不良影响。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,在兄弟庭室的热心帮助下,民三庭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工作任务。

这一年,无数个团队成员们一起披星戴月、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的画面时常浮现在我眼前,这一年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,也克服了各种困难。老庭长周丽红同志高风亮节,以老带新,鼎力支持庭里各项工作。杨红艳同志因胳膊摔伤住院第五天即从病房抽身,吊着膀子参与开庭。刘永清同志任劳任怨,对庭里面安排的工作总是率先、乐意完成。董菁菁同志全年结案162件,个人结案数全院第一,成功办理了多起老大难案件。罗艳红同志带病办案,全年开庭271次,开庭次数位列全院第一。法官助理邱泉、李园园工作兢兢业业,默默无闻无私奉献。书记员陈锦书、李思琪为审判提供了优质、高效的辅助性工作。

回顾我任民三庭庭长一年多以来的历程,感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是我认真在想,扎实在抓的:

一、讲政治,抓思想。树立审判工作本身就包括政治工作的理念。在民事案件中,当事人混合过错多,互有责任的多,所以绝对是非很难讲,但我们处理案件不能混淆是非。我经常同庭里法官讲,民事审判法官不但要善于运用法律来解决争议,还必须注意讲政治、顾大局,从政治的高度看问题、分析问题,不能就案办案,孤立办案,要考虑法律效果、社会效果。具体而言,那就是对院党组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,深刻领会,迅速贯彻,不打折扣,全面落实。讲政治纪律、政治规矩,就是要对院党组有服从意识,自觉把庭里面每个同志的思想都统一到院党组的意图上来。对院党组安排的工作不打折扣,关键就是要干好本职工作,这也是一种责任和必要的义务。工作干好干坏在任何时候都是有区别,我相信党组能看到,领导能看到,群众也能看到。记得去年九月末,全庭结案率才70%多,但院里要求年终结案率务必达到95%,压力可想而知。但是,我们坚决服从,立即统一思想,围绕目标联系实际,制定可行、有效的措施:一是全面发动,共同攻关;二是指标量化,责任到人;三是庭长督办,逐案会诊。最后攻坚克难超额完成了任务。

二、讲团结,抓协调。团结出凝聚力,团结出战斗力,搞好团结对做好全庭工作至关重要。我的体会:一是经常商量工作。庭长、副庭长、业务骨干经常碰头,重要事情互相通报,一起研究,有必要就召开庭务会向同志们交底;请大家献计献策,既集中了大家的聪明才智,又增强了每个人的责任感,形成人人关心庭里工作的可喜局面。二是经常鼓舞士气。主要是引导大家通过“四看”认识“四应该”,即:一看司法改革的好形势,应该坚定信心。二看院庭集体荣誉,应该倍加珍惜。三看组织关心培养,应该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期望。四看争创一流的激烈竞争,应该快马加鞭。三是经常关心同志。尊重和保护同志们的上进心,提供锻炼的机会。对同志们的长足进步,由衷感到自豪。生活上关心同志,哪个同志或其近亲属生病、住院我尽量去看望、慰问;哪个同志家中有困难就发动大家去帮助;有同志调入调出,庭里召开欢迎、欢送会。注意与同志们相处的方式方法,让大家感到感情融洽、心情舒畅,增强凝聚力。尊重、信任、以诚相待,相信同志、依靠同志,尤其在任务重和遇到困难时,庭长不能只是自己发愁,只要把大家发动起来,共同拼搏,就一定能完成任务。

三、讲业务,抓办案。一是强化学习,解决“办案能力”问题。现时审判任务繁重,案件复杂,处理难度大,而且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,还有不少理论问题、政策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。民三庭始终注重学习,不断增强办案能力。强调庭内集体研究类案的重要性,尽可能统一裁判尺度,提升办案宏观指导能力。二是提升团队效能,解决“办案组织”问题。通过“以案定人”做强专业审判优势;通过“以辅助审”抓实法官助理能力建设,有效提升审判团队效能。三是管好办案过程,解决“办案效率”问题。比如加快形成“简案快办、难案精审”办理格局;建立“均衡结案”新机制,有效管控全庭办案进度;建立“静默化”监管机制,有效管控办案流程节点和审理周期。四是深刻把握群众司法新需求,解决“办案效果”问题。胸怀对群众的深情厚谊,强化服务意识,在认识上要提高站位,在工作中要放低身位。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,用心去办案,透视当事人的内心世界,多从当事人角度考虑问题,实现与案件当事人顺畅沟通,有效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。

四、讲服务,抓管理。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,大胆管理的前提是管好自己,在管理的同时要为同志们搞好服务,这样别人才服气。“管”,是自上而下,较为刚性,是一种约束、一种控制;“理”,是一种梳理,一种理解,进而形成疏导和引导。管理不是想管就管,也不是想怎么管就怎么管,而要讲究审时度势,宽严适度。对鸡毛蒜皮的事不唠叨,但对原则性的问题,对全局工作会产生影响的事不放过。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,大胆进行批评。如:对庭里个别同志个别案件超审限问题,我就提出了严肃批评,在体谅其工作辛苦的同时,帮助查找主观努力上的差距。我一直认为,管理即是服务,追求做一个平和的管理者,自己要干练、简练,出于公心,以理服人,把身教和言传相结合,注意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。

五、讲纪律,抓廉政。纪律要严,严肃司法,遵守纪律,保守审判秘密,这是法律规定每个审判人员必须履行的义务,法官法就作了明确规定。但要做到这一点,庭长要起模范带头作用,自身正,不令而行。作为一个合格的庭长,不仅自己作风要正,还应当带出一支作风过硬的好队伍来。我们要经得起考验,带领全庭同志,筑牢思想防线,牢记“中央八项规定”。严格遵守组织纪律、工作纪律,杜绝办关系案、人情案、金钱案,模范执行党纪国法,清正为人,公正司法。让庭里同志们都明白抓廉洁是为了爱护干警、保护干部。在遇到有人为案件说情、打招呼的时候,庭长要发扬担当精神,多帮法官担担子,帮忙做解释、说服工作,多做排除干扰和不当干预的工作。比如,在洪某某、廖某某对我庭法官无端诽谤、诬告陷害时,我积极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实情,多次撰写信访回复材料,让组织还法官以清白,让法官卸下思想包袱,依法大胆判案。

“日月不肯迟,四时相催迫”。 2019年,民三庭将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,一如既往努力拼搏,以崇高的理想信念、出色的专业水平、优良的司法形象,高效为民司法,累并快乐地工作!